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以服务促规范 以规范育和谐 ---温州市开展互联网企业执法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6-12 10:3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根据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工作部署,4月19日至5月30日,我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开展了互联网企业执法服务活动,以上门走访一遍、宣传服务一遍、指导规范一遍的“三个一遍”为主线,指导帮扶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温州无欠薪”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媒体,融合广播、报纸、宣传栏等传统渠道,精准开展针对互联网企业的融媒体宣传,提高群众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晓率;在街道社区、人员流动密集地悬挂“企业依法用工、职工理性维权”等宣传标语,发放《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工作问答》《员工维权信息卡》等宣传手册2000余份,营造社会知法守法遵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全面摸排,消除隐患。全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结合辖区内互联网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对2225家电商、网上招聘平台、小型游戏开发商、网吧、网上流量和广告服务提供商等五类互联网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通过入企检查、开展座谈、询问员工等形式,摸清劳动者的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工作时间等基本情况;对摸排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逐一登记,逐一限时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注重协调,提供帮扶。强化“执法服务促发展、维护权益保稳定”的工作理念,将执法工作同服务企业相结合,通过与企业主和管理人员座谈、集中讲解的形式,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等情况,详细了解互联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认真听企业主对互联网企业发展现状的评价、存在的困难及诉求,并进行细致地分析和讲解,帮助引导企业规范合法用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文成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