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瓯海区人力社保局“四点聚力”全方位落实“三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2-18 16:4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月15日上午瓯海区“三服务”活动动员大会后,区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班子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并迅速组建多支瓯海人社“三服务”活动小组,于2月15日至2月18日分别前往华联机械、冠盛集团、浙江中立集团等公司开展走访调研,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举措、昂扬的精神状态争当“三服务”奔跑者。

一、聚力平台搭建,打造人才招引培育“支点”

坚持引培并举,精准服务,全力为全区企业和高水平人才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一是完善人才激励政策。积极配合区人才办研究制定内容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实用性更强的2019年瓯海区人才新政,特别在住房补贴、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增大激励力度,打造区域人才政策优势,增强人才吸附能力。二是打造人才聚集平台。做细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工作,助力入站博士开展科研。着重推进眼镜、锁具等我区传统优势产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同时,做好培育本土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搭建大院名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平台等工作。三是健全企业育才能力。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名师带徒作用,加快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推动企业自主评价体系建设,通过“政府定标准、企业来评价”,帮助企业有针对性、有计划性、有方向性地培养自身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

二、聚力就业扶持,抓牢创业带动就业“焦点”

鼓励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化解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难题。一是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通过“条目式、清单化”梳理各项就业优惠政策,积极落实企业稳岗补贴、小微企业相关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等政策,切实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不断强化创业帮扶,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发挥创业贷款的“助推器”作用,扩大创业贷款范围,调动各类群体创业积极性。三是做好基础就业工作。通过发放“告瓯海学子书”、开展学城联动网络招聘、高校专场招聘等形式积极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留瓯工作。推进举办公益性现场招聘会,力促城乡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

三、聚力源头治理,夯实劳动关系维稳“基点”

从源头治理入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推进企业与劳动者双方互利共赢。一是推动“双爱”活动纵深发展。推动“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向中小微企业延伸,扩大活动覆盖面,将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与“双爱”活动有机整合,统筹抓好法律宣传、劳动合同签订、劳务派遣等工作。二是强化企业用工帮扶力度。面向企业主开展依法用工专项培训,并实地深入重点企业、项目工地进行劳动用工指导帮扶,引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做好劳动关系风险防控。三是深化“无欠薪”创建工作。对照省级“无欠薪区”要求,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三色预警”平台,实时监控全区所有企业薪酬发放动态,加强在建工程落实6项制度的巡查工作,切实做好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劳动者维权路上的“娘家人”。

四、聚力群众获得感提升,跑出最多跑一次“亮点”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横向提速,纵向延伸,建成“十分钟人社便民服务圈”,跑出“跑改”新速度。一是深化“就近办”。在“1+X”人社系统基层经办网络的基础上,增设55台人社多功能自助服务机。扩容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向基层、社银网点下放更多承办事项,切实方便群众就近跑。二是提速“上门办”。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全面提速,通过网上预审后,预约时间地点提供上门审批服务。审批工作人员现场携带相关行政审批材料准时提供服务,一律8个工作日内办结送达(快递)。三是上市“跟代办”。深化社保专员跟办代办服务,主动对接拟上市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定制政策处理方案,助推拟上市企业跑出上市“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