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全力打好春节期间治欠保支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9-01-29 09:3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温州无欠薪”创建工作,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温州市工程建设领域“大培训、大检查、大抓落实”活动实施方案》,以排查、培训、执法、宣传为抓手,不断推动活动取得实效,切实促进了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真正落地,为扎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治欠保支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全面启动,迅速开展排查。下发了《关于迅速开展全市欠薪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各级人力社保部门会同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建立名录库,对建设工程领域,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力争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实现动态监管,及时消除欠薪隐患。

二是创新培训,强化制度落地。以“无欠薪”创建现场样板工地观摩会、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上门服务指导、网络咨询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不断强化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承包履约和劳动法律监督等意识和业务能力,推动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六项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了建筑工程领域“无欠薪”创建现场样板工地观摩会11场、开展法律法规培训210次,涉及工程项目部1800个,涉及人数2万余人。

三是强化执法,实施联合惩戒。各级人力社保部门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及时督办因违法发包、挂靠、违法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引发的欠薪案件。综合运用欠薪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和社会公示制度,联合惩戒市场主体失信行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限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共联合检查用人单位 6348 家,为284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15.8266万元。

       四是广拓渠道,营造良好氛围。立足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网”等新兴媒体,通过广告牌、公交站台、电影院、社区专栏、户外LED显示屏等各类平台,以各类行业协会会员大会、工业园区开业等活动为契机,多形式开展主题宣传。全市共悬挂“无欠薪”宣传条幅400多条,投放电子屏播放点109处,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发送微信短信16万余条,接受咨询4000余人,营造了“温州无欠薪”创建的良好氛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