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三措并举”严阵以待 --苍南“无欠薪”建设再升温
发表时间:2018-11-30 14:2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又是一年元旦、春节临近,针对岁末年关劳资纠纷特点以及重大节庆活动维稳要求,苍南县防欠薪办进一步强化“万无一失”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积极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三措并举,“无欠薪”建设再升温。

      一是以专项检查为突破口,重源头管控。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节前欠薪易发特点,在全县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加码加力,县防欠薪办对建设领域范围内200多个大小项目开展立体式、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的监管排查,逐一落实六项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时广泛发动基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对餐饮店、制造业企业等用人单位进行违法用工检查。

      二是以基层联手为着力点,抓应急处置。实行24小时值班坐班制,强化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法律援助中心、乡镇防欠薪办等联动,确保欠薪处置“短、平、快”,为劳动者架设起劳动保障维权“绿色通道”。上行下效,各乡镇防欠薪办齐发力。如钱库镇防欠薪办开展“群体性劳资纠纷”应急处置模拟演练,辖区综治办、派出所、劳动监察中队、安监所等共30余人参加;藻溪镇开展“红色星期天——扫黑除恶、无欠薪”联合宣传活动。

      三是以多种宣传为防护墙,促全民参与。通过用工管理人员集中培训会、专项检查等有效载体,为用人单位送政策、送服务,11月份,共向用人单位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面提升了“无欠薪”创建行动知晓率。借助微信朋友圈等微媒体,传递政府开展“无欠薪”创建行动的态度和决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合法维权,全面营造“苍南无欠薪”创建氛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苍南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