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洞头区人力社保局构筑三大“安全保障网”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发表时间:2018-01-12 11:2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该局着力构建阳光、透明、公开的医疗保险基金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医保基金“阳光工程”建设,确保基金安全、平稳、可持续运行。2017年1-12月医保费用支出1.79亿元,同比增加2.42%。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构筑“运行安全网”。健全完善《洞头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暂行办法》,实行医保费用分段管理、逐级审核,推行门诊按人头付费方式改革试点。目前已将医疗待遇核定支付业务划分为受理、初审、复核、审批和支付5个基本环节。截至12月底,全区共有6255人完成签约服务,区外就诊次均费用49.20元,同比下降1.23%。

二是规范结算方式,构筑“管理安全网”。取消现金结算支付医疗保险费服务,全面推行市民卡就医购药结算方式,医保异地跨省实现参保人员全覆盖即时结算。截至目前,我局已办理异地安置和长期异地居住备案16人次,办理跨省转诊备案89人次,直接刷卡结算成功33人次,总费用95.45万元,医保基金支付54.13万元。

三是强化监管体系,构筑“防腐安全网”。推进“流程监管、节点控制、动态防控、制度规范”科学监管体系,做好医保医师档案信息库建立与维护工作,全面实施“红色旋风”医保专项巡查。今年以来,对全区医保定点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巡查20次,收回不合理结算费用38.35万元;核对外伤事故1468余例,挽回不合理医保基金支出37余万元。(洞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