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技能人才评价 > 信息关注
2017年温州市“新希望杯”砌筑工和抹灰工技能竞赛技术文件
发表时间:2017-10-13 11:0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根据《关于举办温州市“新希望杯”砌筑工和抹灰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工赛〔2017〕1号)的规定,经大赛组委会讨论,制订本次竞赛的技术文件。

一、竞赛项目

项目名称:砌筑工、抹灰工

竞赛方式:个人参赛形式、团体参赛形式

竞赛对象:在本市工作的建筑业的从业人员,不限地区、单位性质、年龄、性别、现有技术等级,可由所在企业或个人报名参加(已获得金燕奖、省级以上技术能手除外)。

二、竞赛标准

命题以砌筑工、抹灰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三级)为基础,适当增加该职业技师(二级)内容。

三、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各部分总分均为100分。比赛总成绩(分数保留两位小数)按理论知识竞赛成绩(占总成绩20%)与技能操作竞赛成绩(占80%)的两项之和来最终确定名次,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名。若总成绩相同时,以操作技能成绩较高者名次为先。若再不能分出名次,比较技能操作时间,完成时间较短者名次在前。

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成绩由裁判组根据评分标准统一评分与计分。

(一)理论知识部分

1.考试形式:采取闭卷考形式,时间为60分钟,满分为100分。

2.试题题型:单项选择题,判断题。

(二)技能操作部分

1、各选手在不同的比赛场地进行实地操作,选手的具体比赛场地在比赛开始前抽签确定,否则双方成绩均无效。

2、实地操作规定完成时间砌筑工3个小时、抹灰工2个小时实地操作及实测质量检查评分和观感质量检查评分根据实际操作评分表评分。

(1)操作工艺,安全文明施工按评分标准的要求进行检查评分;

(2)工效以平均工效为基准进行检查评分: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量的不扣分。提前完成的,每提前10分钟加2分。未完成的按实际工程量比例扣分,如累计完成时间超过比赛要求时间15分钟以内,每超过5分钟扣2分,超过比赛要求时间15分钟成绩为0,并且其完成时间不计入评分工效。

(3)砌筑工要求3小时内在指定的场地上砌筑一面    2.5m

(宽)×2.2m(高)的实心墙(中间设置900mm*1200mm窗洞)。墙体使用混凝土标准砖(240 mm×115 mm×53mm)砌筑,砌筑墙一侧靠框架柱(已设拉接筋),另一侧为构造柱(假设),要求埋设拉结筋。组砌方法要求采用一顺一丁。

砌筑工根据砂浆饱满度、垂直度、表面平整度、水平灰缝厚度、水平灰缝平直度、窗洞高宽差、组砌方式、文明施工情况、观感质量和工效等十个方面综合打分。

(4)抹灰工要求在2小时内完成一面2.5 m(宽)×2.2m(高)×1.8cm(厚)墙面的抹灰工作,抹灰要求用混合砂浆进行普通抹灰。

抹灰工根据抹灰层的垂直度、表面平整度、墙角方正、施工情况、观感质量和工效六个方面综合打分。

3、综合评定

各参赛组根据裁判组给出的具体分数依次排列个人和团体名次。

四、比赛的相关规定

㈠理论考试

1. 参赛选手需持本人参赛证、身份证提前二十分钟到达考场,并按座位编号要求就座,将编号卡和身份证放在课桌左上角,以便查对。

2. 开考30分钟后参赛选手不得进入考场;开考30分钟后才能交卷退场;退场后不得再次进入考场。

3. 不准携带任何通信工具,不准携带书籍、笔记、纸张等资料以及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到座位。

4. 考试时,考生必须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即编号卡号码)、单位等填入试卷规定位置,不要在试卷上做任何与答题无关的标记。

5. 考试时,使用水笔答题,不得使用红色笔、涂改液、胶带纸。卷面字迹工整、清晰。

6. 在比赛现场内需保持安静,自觉遵守赛场纪律。不得吸烟、不得喧哗,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准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偷看、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交换试卷、递稿纸等。

7. 比赛结束前15分钟,裁判提醒比赛即将结束;当宣布比赛结束后,选手须立即停止答题,将考卷倒扣放在桌上,待监考人员收卷后方可离开考场。考场上所发的任何考试材料不得带出比赛现场。

㈡实际操作

1、一般要求

⑴比赛选手在竞赛前30分钟,到考试场地检录、抽取比赛工位号。开赛迟到10分钟及以上者,按自动弃权处理。

(2)参赛选手创作需要的工具、零件、漆料等必要用品请各自备。

(3)参赛选手应遵守竞赛时间的安排,尊重并服从监考,按本规定进行实际操作。在操作比赛过程中凡违反规则者,监考应予以制止,对劝阻不听者,监考应立即向裁判长汇报,对违规行为做出处理。

(4)监考及赛场工作人员与参赛选手只能进行有关工作方面的必要联系,不得进行任何提示性交谈。其他进入赛场的人员,一律不准与参赛选手交谈。任何在赛场的人员,不得干扰参赛选手的正常操作。发现裁判营私舞弊,应立即停止其工作,并将情况通知裁判长做出处理。

(5)赛场内不得喧哗和相互讨论。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应立即向监考反映,得到监考同意方可暂停比赛,否则时间照计。